华枝春满,天心月圆。
红白:fanxingruhai

【八字漫谈】伤官的用处

 

 

 

 

本来在码字,顺便和姐妹们在wv群聊天。其中一个说到自己家俩闺女今天打架,她去拉架被挠,看照片确实有点凄惨。

我探头:“二十岁打十岁,有点没意思了嗷。”

她:“成天打,下手时候恨不得打死。我拉架好苦啊。”

我扇凉风:“二胎好,二胎妙!”

她:“唉,你帮我看看什么时候能解脱吧,老大什么时候能长大啊!”

 

其实虽然话那么说,但人成熟与开窍并不会因为年龄到而真正长大。不会二十了认为自己认真打十岁的孩子就丢人。

和她类似的困惑我也有,我家大猫打二猫,一个八岁一个七岁,在家几年就打几年了。每天半夜,雷打不动在衣柜顶决战紫禁之巅,两次。我永远不会被尿憋醒,我只会在它们打架时被吵醒后闭着眼睛发出怒吼,拍大腿,假装生气。起初有用,但大猫鸡贼,你不站起来它就知道你只是吓唬,叼着二猫绝不松口,我只好站在床上挥舞被单作势打它。人都站起来了,顺便就去趟厕所,回来发现大猫看我走了,又骑上去打二猫,再拉第二盘架。

人的习性,动物习性,某些角度看很像。尾巴根不断,心智不会长。有的人一辈子也遇不到开窍的缘分和大运。

心境的转变,和大运与流年都有关。时间,机缘。这两个字是系在一起的。一些话今年不懂,某年不同的流年到了会突然开窍。极个别的连着走方运,譬如本来忌木火,连着走甲寅、乙卯、丙辰、丁巳大运。一运十年。那可能几十年都在兜兜转转摸眼瞎。

 

所以人的缘分其实很宝贵,不是每个人都那么幸运。多数幸运的人看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用已有的去评判他人。你看见什么,你其实就容易被什么蒙蔽目光。它不会让你看不见,而是互相影响,在你心智上对其二次加工,得出与原状完全大相庭径的结论,忘记自己也是芸芸众生。业识,现识,智识,转识成智并不容易。而把快乐与悲伤建立在会消散的物质基础上,这些快乐和悲伤因物质的来去,都会来去的很轻易。

毕竟政治课本也说了,物质是运动的物质,运动是物质的运动。没什么物质能永远固定在你手上,相对而言你也非固定的。所以除它以外的快乐显得那么重要。

之前我对伤官一直有很大的偏见,作为最耗泄日主的十神,每每到引动伤官的流年也是我最不舒服的时候。躁动不安,心绪敏感,精神力不济。随之而来的关节问题,肠胃问题。也因为我是金水伤官,金寒水冷,往往意味着很多很多的眼泪。

朋友的女儿倒不是伤官问题,她只是让我想到了伤官。她的女儿是典型的自身局身旺无制的状态,只能看大运有没有能约束她的,万幸28后会有,所以27前她都会让她老妈头疼。

身旺无制和伤官无制有一点类似,都喜欢拼命的耗泄自己,展示自己,前者属于主动型,后者是被心灵内部驱动。只是身旺的底子好点,而且不会让你觉得这人脑子有问题,你本身不会对他脑子有太大期盼,伤官不是,伤官很聪明,聪明的结果会让你怀疑,这人是不是有那个大病。

我认识很多人,学命理也好,皈依宗教也好。一些是身旺无依,一些是食伤做功。前面的就有点让人心疼了,普遍因为谁也靠不上,或者失去的太多,磨难太多,到最后不得不想开亦或是寻求一种心灵依靠。后面的普遍出于个人的兴趣学习,本身对这块就很开窍,加上确实金水伤官与木火伤官都能带来玄学的缘分,向这条路靠近顺水而行罢了。这种从日常可以判断,他的谈吐,他的文字,他的眼神。有些是活着没意思了,有些是机敏仍在。

同样是消耗日主,食神和伤官很不一样。食神的消耗没有那么绝情,会留些理智在内,伤官则不管不顾。说不疯魔不成活也好,说置之死地而后生也好。在学习与感悟方面,没有任何十神能和伤官相提并论。

它绝情的挖掘你,消耗你,让你疯狂地想发泄自己,走向死路,同时在那条路上,你会看到平时看不到的风景。你的灵感像黑夜里的火花,天越黑它亮的则越明显,在那些极端中绽放超脱寻常的领悟。

人的皮囊像是容器,被各种力量支配着。官杀太旺,懦弱。正偏印太强,我执重。食伤太旺,过于敏感。比劫太重,江湖客。财太重,现实。

随意的组合,拼凑成人。

日主弱,官杀重,食伤也重,抑郁,精神病。

日主强,食伤强,肆意。

日主强,财重,酒色财气。

日主弱,财重,身体不好,奔波劳累,不得家庭依靠。

日主强,正偏印强,懒惰,我执重,古怪。

等等等等。

我们以为自己聪明且掌握着自己的身体和灵魂,其实被无形中的力量驱使并不知情。有人会问,繁星,我对算卦很感兴趣,推荐一些入门书。这时候我都会推荐入门书籍,然后看着他们快乐的用刚入门时那些灵感去给周围人看卦。

看卦有时候只是日主发泄自己的方式。身旺亦或者食伤被引动。身弱还去看卦其实我挺心疼的。部分命理师自己本人也,心理状态不佳,我看着他们的每日更新觉得有的人忽然宣布疯了都不意外。因为他在燃烧自己,像棵树被点着,发泄着自己的精华,为了让别人看到他冒出的火。

食伤可做身体看,过于旺盛的突出,就好像身体没有被遮蔽,裸奔,因此食伤人难以约束。这也是食伤混杂正偏官混杂的女孩子感情方面总是一塌糊涂的原因。人本身就是矛盾的,人追求自由,向往自我,标榜独立,可又希望能和另一个人在一起一辈子,“约束”这两个字本来就会对你造成伤害,因此六十天干地支组合里,多半都注定感情有所欠缺。

所以玄学一直是一把双刃剑。这和如何利用伤官异曲同工。

接纳与接受,使之安静下来。它在躁动的同时,给了你智慧和超绝的领悟力。去年是食神年,今年是伤官年。伤官使我难过,但亦使我开窍了许许多多。它有力量,但人的精力总是有限,我将它想发泄的冲动化作学习上的冲劲儿,累了就自然停止,何不是另一种裨益。

被驱使时,以为自己看到了真相,欢喜跳跃,觉得自己摸到了入门资格。只是自己被利用罢了。左手指月,看月还是看手。在自己不了解自己时,推测着他人,何尝不是在用有色的眼睛看对方,无形造业。

因为你的心没静下来。你的耳朵还在听,你的鼻子还在闻,你的眼睛还在看,你的舌头还在尝,你仍然摆脱不了原生家庭对你心灵上造成的重重困扰。你被各种各样的好恶心分别心所驱使着。这样的你,怎么能真正对他人有所指导呢?这样的你在学习时,究竟能学进去些什么?

又或者你是求测者。这样的老师,真的能对你有所帮助?

所以我想对接触命理的人说,在学习之前多问问自己,究竟是你想把它当做帮助自己的工具,还仅仅因为你被那些力量无形驱使只是想耗泄自己。把它垫在脚下会让你变高,而受驱使,在力量被用尽后,只会被抛弃。

 

对土的本能渴求,今年我格外喜欢赤着脚走路,在外面也是,如果路不扎脚,我很喜欢光着脚走来走去,晒晒太阳什么的。但去年不会这样,明年也不会这样。

人的爱好其实每一年都会改变,随着不同的流年,对你造成不同的影响,让你像只风筝一样被业力所带来的风吹得飘来飘去。每一次改变都是和过去某种习性做告别,和过去的自己做告别,因此人其实也是在不停地死去。

困扰也是,困境也是,早晚会死去,早晚会离开。

重要的是睁开“眼睛”。

 

不把理解当证悟。

不把证悟当解脱。






 
评论(3)
热度(2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繁星如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