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枝春满,天心月圆。
红白:fanxingruhai

抛物线的顶点——读《他一定很爱我》

 @爱卿们出来装比 




今天和两个老师一起弄直播的事儿,大七夕的四个人吃了仨帕尼尼俩酸奶,晚上9点直播完毕开总结会,11:30才到家。

锅里放水煮面,那边卸妆洗脸,12点,我吃的饱饱的,一个小鲤鱼弹跳跃上床:哇!!!爱卿太太发文了!!!

爱卿太太的文宣告着宇植七夕活动完满结束。这场持续24h的甜蜜,像人生缩影,昙花乍现。但有时效的爱更让人珍惜,毕竟爱到一生一世也总有生命的尽头,在这时刻,此时此刻,我热望着,爱着,持续地燃烧着。我在被窝把小彩灯打开,手机屏幕照亮大油脸,想着整个音乐,正好循环到《陷入纯情》OST:paradise,听男主角唱,太有意思了。

you're my heart 

you're my life 

in paradise 

 

整篇文读下来一如既往是爱卿太太的风格,丝般顺滑。前奏时我如听钢琴曲,等待娓娓道来。3分钟后我从被窝翻来覆去扭动,猫对我不认真摸它肚子发表不满。5分钟后我猪叫,干脆抛弃摸猫大业,像个渣男那样拍它屁股一把叫它先去一边儿别耽误我看文。10分钟后我笑得坐起来,爱卿太太的脑洞和原著里小鹿的脑洞一样,上天入地,珠穆朗玛峰,马里亚纳海沟。

大概分几个部分。各自——汇聚——误解——事件——纠缠——结局。

一开始我以为是原著向的,连要不要准备纸巾都思考过了。小徐和小鹿其实在初遇时的状态截然相反。我数学不好,不知道该怎么形容那种函数,只知道如果人生轨迹能用坐标和线段来描述的话,他俩大概是抛物线截然相反方向。

陆东植开局顺利,妈妈不在后成了家里小小,不被珍惜的影子。而徐仁宇开局不顺,进入徐家之后好歹是徐家大公子。人一生或许会遇见一千件困难的事,而钱实际上能解决五百件。剩下的心灵上的困惑是每一个人都公平面对的。某种角度讲小徐算让人艳羡。

但先变态的反而是他。所以你说他到底是强硬还是脆弱呢?

或者,先天变态?

 

白天还和波波说大家写文都好厉害,我就写不出宇植在原著里欢乐喜剧人和那种命运弄人阴差阳错却强把他们扭在一起的状态。开篇交代了两人截然不同的人生后,就像抛物线,上升与下降,交汇在顶点,然后成为一条线。

小鹿误闯小徐的法场,小徐那厢自认为替天行道想不到来了个意外惊喜——不仅让人看见自己杀人了,还让人把自己日记本拿走了。

所以啊。爱卿太太写完这里,就得让小徐在某部分完成这个连贯性动作,不然她才不会写它。

开篇时小徐在论坛提的问题本来是想给自己杀人犯法收尾的方式来个头脑风暴,想不到竟然成了挽回小鹿生命的灵丹妙药。人说解铃还须系铃人,小徐的问题,把自己缠进去,最后莫名其妙缠出个媳妇,他可真是意外惊喜——春天,我提出了问题,秋天,我收获了陆东植。

之后接原著,小鹿失忆。可又不一样,小鹿仍旧是欢乐喜剧人小鹿:他失忆,他脑补,他是精神变态杀人犯。这怎么就那么像:他逃,他追,他插翅难飞红红火火恍恍惚惚~

小鹿一开始就开始自我攻略了,咦,小鹿你其实想的也没错。这么个帅哥每天跟你屁股后给你介绍赚钱股票对你笑提拔你见你爸爸妈妈上厕所都坚持去你隔间,谁说他不喜欢你我立刻跟他急。

理事啊,你真的太贴心了,你不正常啊,人家嘘嘘你站隔壁,你是要帮小鹿扶着点儿吗?

你敢说你站小鹿身边嘘嘘时没有偷偷瞄一眼???

 

这边小鹿陷入被不喜欢的人喜欢的苦恼中,那边已经狠心地准备杀人灭口了。开头时小徐没完成的动作,在爱卿太太笔下这会儿就完成了:此时小徐已经从恨不得帮对方嘘嘘时扶屌的舔狗变回了高冷猫咪。物理有个波粒二象性,徐仁宇就有猫狗二象性。

月黑杀人夜,风高放火时。小徐带着他的杀人三件套,雨衣,斧子,大小眼儿,登场了。奈何红娘就是红娘,宝景关键时刻为宇植二人踹上柜门:啥上司大半夜上下属家啊?上司不许啵下属嘴知道不?

你个不要脸的徐仁宇,临走还把人家天然气阀门打开了。得是多瞎啊,小鹿家就是开饭店的,他还能闻不出煤气味儿?

第二天又见面了。情人相见,分外眼红。

 

爱卿太太写的小鹿准备的礼物都让人觉得意料之外但是确实是陆东植会弄的东西。我被天女散花的大亮片子惊呆了,同样惊呆的还有小徐,把我笑得坐起来的片段来了:

【于是他的秘书组长就见证了大韩证券本部长像受惊的猫一样双肩一缩,从办公椅到后方的百叶窗,直接表演了个三连跳。】

我懂得!我见过!我每次不怀好意吓唬我家猫成功,它们都跳得飞起!

至此已经完成了各自——汇聚——误解,现在在进行事件。这有点像两个陌生人相亲,先是各活各的,忽然在一场饭局大家认识了,出于厌恶,彼此抗拒。可缘分让你们离不开,所以各式各样的事情让你们磨合。

大韩证券没倒闭真的是奇迹,每天那么多人带薪拉屎。为了让大家都不得痔疮,我建议公司给每个马桶安上智能马桶盖,增加温水冲洗功能。不然小鹿说出了让人误会的话和小徐将计就计时被人听见也能用开水烫死他们。

八卦妇男二人组大朴和老孔在陆东植和徐仁宇走后没有洗手,他们两人风中凌乱握住彼此,执手相看泪眼竟很想和全公司分享这个八卦。

 

不知道是为了方便对陆东植下手还是方便挽回尊严,小徐开始了烈女怕缠郎情节。曹囿真仰天长笑:呵,男人。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被偏爱得有恃无恐。小徐开始了认真追妻之旅。

233333333

不得不又说起原著。看原著时候我就忍不住想,徐仁宇得是有多寂寞,才能在忽然出现一个同类陆东植时能把他高兴成这样:毫无防备,每天傻笑,以对方开心为开心,对方难过为难过。

它很有意思,这可能也是到最后即使他手上沾满人命我都没法真的讨厌这个反派的原因。

后来的事大家都知道了,小徐同化小鹿失败了。这样的事屡见不鲜,在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中,都有这样那样的深宫怨妇,每天抱怨着:我多么多么试图改变我的另一半,试图让他成为更好的人,成为我梦想中的人,到头来被改变的其实只有我自己。

万幸小鹿并不是缺点一身的人,相反,他过于有人的味道。这些东西是小徐在成长中缺失的,没见过的。小徐妄图改变他,结果被小鹿拉向了自己的方向。你凝视深渊时深渊也在凝视你,你照镜子时镜子里的人也在看你,抛物线的每一个点对应的那边,其实本自出于同一条线。

被从精神变态改造成人的人,何尝不是因为本就具有人性,不然也不会说:药医不死病,佛渡有缘人。能被改变的人从根源上就已种下种子,陆东植不过完成了将种子从冰封中唤醒,再悉心浇水,用爱和快乐使它生根发芽的过程。

 

终于,爱卿太太果然不负她亲妈只会he的名号,顺滑而意料之外的许多情节之后,迎来快乐温馨的酸甜恋爱结局~

每次宇植HE的时候,我都嘴咧到耳根子,很想问小徐:老婆软不?老婆做的饭香不?老婆可爱不?老婆对你好不?

你就是好命,到哪儿都有人伺候你,傻傻的陆东植躺在你身边任劳任怨地做你的小奴婢。

直到这时已经没什么好再考虑改变不改变的,当你们生活在一起,一起朝着一个方向去走的时候,你就该知道——当你们只有一个顶点时,你们只会越来越近。

感谢爱卿太太在七夕带来这样一个有趣甜甜的小故事❤️





 
评论(8)
热度(8)

© 繁星如海 | Powered by LOFTER